法国总统强烈谴责侵犯新闻自由的做法

作者 法广

2月4日,在埃及多个城市举行“下台日”的日子里,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疆界组织在埃及驻巴黎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抗议活动。记者无疆界在大使馆墙上贴上了在埃及遭押记者的新闻照片。记者无疆界高喊“埃及扼杀新闻”的口号。路透社记者注意到,巴黎治安警察挡住了前来抗议的记者无疆界人士。法国总统强烈谴责侵犯新闻自由的做法。



记者无疆界在一份公报中写道:“从2月2日星期三开始,记者成为亲穆巴拉克示威者攻击、殴打、抓捕的目标。”

被派往埃及开罗实地采访的法国电视1台、2台记者、24小时全天候新闻台(BFMTV)、24小时全天候电视台记者以及电视6台、《费加罗报》和《世界报》记者成为亲穆巴拉克政权人士迫害的对象。法国外交部长强烈谴责了这一无法令人接受的行径。正在布鲁塞尔参加会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对法国记者的威胁是在侵犯新闻自由。法国以最强有力的言辞谴责这种阻挠信息自由的行径。”

此前,手持武器的人把为法国闭路电视(Canal +)采访的女记者和男记者关押在开罗社会、经济权力中心。关押时间长达24小时。

《费加罗报》一名实地采访记者3日失踪之后,于周四和周五夜中被放了出来。

芬兰日报和电视台记者决定终止在埃及的实地采访工作;瑞典记者准备把实地采访的时间延续到这个星期日。

国际大赦和人权观察要求立即释放在押的新闻工作者。截止到4日晚,两名国际大赦、一名人权观察观察人权;7名埃及捍卫人权人士、1名法国记者、1名葡萄牙律师和9名埃及人权律师遭到民兵拘押。埃及警察部门拒绝承认他们逮捕了新闻工作人员。上述这些国家大使馆目前无法得到更多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