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国家亚洲问题研讨会在巴黎举行

作者 杨眉

法国外交部与法国亚洲问题研究中心本周一在巴黎著名的吉美博物馆召开了一个亚洲问题专题讨论会,会议的主题是如何调动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二十强峰会。讨论会由法国高等政治学院教授,亚洲研究中心战略负责人弗朗索瓦•高得蒙François Godement主持,来自法国政府,法国驻中国使馆,法国高等政治学院,法国亚洲问题研究中心以及法国索邦大学的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周一的讨论会。讨论会的听众包括来自法国各大媒体,院校以及其他学术机构的将近两百多人。

巴黎吉美博物馆馆长雅克•吉雅思Jacques Gies首先做了开幕词,吉雅思强调了亚洲尤其是中国在全球战略舞台上日益彰显的重要性,为此一讨论会能够在吉美博物馆召开表示荣幸。

随后,法国外交部2009年成立的全球化发展与合作部门的负责人克里斯蒂安•马赛Christian Masset详细介绍了将于今年十一月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召开的二十强峰会的八大主题,其中包括金融体制改革,原材料价格,财政赤字与贸易顺差对比指数以及有关在非洲购买农耕地的责任投资等议题。法国二十强峰会主席国组委会代表在会上介绍说法国今年同时作为八强以及二十强峰会轮值主席国面临不少后勤以及礼仪工作上的难题,比如说,中国方面已经开始提问,胡锦涛主席届时在与二十强峰会全体会员国领导人一起拍照时应该站在哪里?

就金融体制改革议题,法国金融问题专家,法兰西社会学院院士雅克•德•拉罗希尔Jacques de Larosière详细介绍了欧美在金融危机之后所推出的系列监督以及规范金融体制的措施,不过,他强调指出,这些措施不见得会使亚洲国家感兴趣,因为首先亚洲并没有象欧美那样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其次,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已经不再象过去那样全盘接受西方的那一套。

之后,法国驻中国使馆金融参赞皮埃尔•蒙格鲁埃Pierre Mongrué以及法国亚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肖伊夫Yves Tiberghien分别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状况,中国,日本和韩国对二十强峰会所感兴趣的内容,以及届时各方可能持有的立场。两位学者都认为虽然中国的经济模式的改善以及金融市场的稳定都与二十强峰会的主题有关,但是鉴于中国,美国,法国以及其他重量级国家都将于2012年政权换届,所以二十强峰会要取得进展就必须寻找有效的谈判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