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在总统府向华人祝兔年成功

作者 法广

法国总统萨科齐大年初一晚间在爱丽舍宫与法国亚裔代表会面,向亚裔拜年。萨科齐在拜年时微笑着说,他读有关中国星象学的书时,知道兔子安静、文雅、善于外交、具有说服力。他说,这正是我们要在兔年取得成功所需要的美德。

据指出,周四法国总统府邀请了来自中国、越南等亚洲国家的来宾共约1200人,其中华侨华人代表占到三分之二。
萨科齐在这次团拜会上还宣布,他将于今年十月到印尼出席东盟峰会。

有关中法关系的内容占居了萨科齐讲话的重要篇幅,萨科齐特别对去年法中关系的改善表示祝贺,并且称赞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的一大成功。他还说,去年十一月中国主席胡锦涛的访法也是一大重要的成功:中法双方决定加强在核能、航天、文化以及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他还宣布今年将是法国的中文年以及中国的法文年。


法国目前担任二十国集团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萨科齐期待在二十国峰会有关货币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上能够赢得来自中国的支持。萨科齐在演讲时特别强调中国主席胡锦涛接受在中国召开首次货币改革讨论会。他本人也将因此在上任之后第五次到访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