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独裁终结对中国有启迪意义

10月20号利比亚人在首都的黎波里庆祝卡扎菲被击毙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击毙的消息让中国网友感到振奋,他们认为这标志着卡扎菲独裁时代的终结,是民主革命的直接成果,对中国具有启迪意义。有学者强调,中国将为支持卡扎菲付出沉重代价,但利比亚的重建工作可能还是需要中国的参与。

中国网友是在20号晚间听到这个消息的,众多网友纷纷在微博上称赞这是卡扎菲独裁时代的终结,并在欢呼的同时进行了对比思考。

有人说:“世界又少了一个独裁者,人类的民主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文明的演进尽管曲折,但势不可挡。”

也有评论更直接了当:“支持正义,但卡扎菲的后台还没倒。” “利比亚人民是中国人的楷模! 利比亚的今天是中国人的明天!”“独裁又少了一个,有些人脊背开始冒冷汗!公开审判是一种威摄!”

*意识形态渊源*

中国官方尚未就卡扎菲之死发表评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卡扎菲本人是毛泽东的崇拜和追随者,用文革的方式在利比亚推行所谓的社会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卡扎菲与中国有特殊的意识形态渊源。他说:“他砸烂公检法,由人民直接执政,实际上沦为个人崇拜,以及个人和家族的统治。他曾经说过,你们大家如果不喜欢我的‘绿皮书’,可以去读毛泽东的红宝书。可见卡扎菲与中国曾经在思想上是有一些渊源的。”

中国一些体制内学者却对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政局持悲观态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田文林认为,利比亚部落政治的特点就是“赢者通吃”,政权易帜未必意味着走入新时代,更可能是新一轮的历史循环。中国现代国际问题基金会的王禺生指出,利比亚过渡委员会内部分歧严重,各方利益不完全整合,新的博弈即将开始。他认为卡扎菲的功过是非应由历史去评价。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