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龍在田

龍並非12生肖之首,卻占有一個最重要的地位,包涵了一種極特殊的象徵。

地位是甚麼?是首要,是至尊,是尊貴,是獨一無二,因此統治萬民的人被稱為龍,他所坐的椅稱為龍椅,所穿的衣稱為龍袍,象徵些甚麼?是權威,是貴氣,因此最好的馬稱為龍駒,連到皇帝的子孫亦稱為龍種,所有和龍有關的都是至尊無尚的。中國人的自尊、自傲,如是便自稱為龍的傳人,國土亦稱為龍土,在未有正式國旗以前,在國際場合,通常都扯上畫有龍的圖案的旗,亦被稱為龍旗。文革過後,改革開放初期,英國廣播公司首次前往大陸,探討大陸情況的紀錄片,亦稱為「龍的心」。

究竟龍是甚麼?龍長得什麼樣?近代古生物學是指一些巨大的有腳有尾,或兼有翼的爬蟲,如恐龍、翼手龍,但從未有中國所稱的龍。這種龍,恐怕只是古代傳說中,一種有鱗有鬚,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從未有人見過,但憑想像,甚至只靠幻想,居然出現於雕刻上、圖畫中、畫本裡,充份表現出中國人的創作力、思考度,甚至自大狂,既然龍是萬物之首,萬世之尊,作為龍的傳人,一定可以雄霸天下,跨越萬民。

步入龍年,若最尊貴的龍,與最威猛的虎相配,豈非中華民族已進入:龍蟠虎踞,龍行虎步,龍吟虎嘯,龍騰虎躍的階段?賀年之際,我們的社會,豈非到處龍飛鳳舞,龍鳳呈祥,人人龍馬精神,我們的國家,繼續富強,變成放龍入海,龍年帶來的不只是喜慶,還會是喜訊。

步入龍年,中國大陸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剛超越日本,僅次於美國,亦成為全球的最大出口國,台港澳已步向經濟發達地區,在60年前,菲律賓的人均生產值,遠高於台港澳,台灣只是菲律賓的27%,到了今天,台灣竟然是菲律賓的11倍,港澳與菲律賓的差距更大,大陸亦一早超越菲律賓。

但吾等華人,不能就此滿足,大陸的人均生產值,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和美國的差距更是11倍以上,中國唯一的賣點,是人多,但在現代的社會,人多未必好辦事,人口雖然有助出口,但中國出口最多的反而是廉價勞力。今天的大陸,另一特徵是經濟的肥胖,但只表現於產業的過剩,金融的過濫,資本的過熱。因此整體而言,可能是肥而不壯,大而未強,表現出發展的不足。外交上,只靠講,靠買;軍事上,單靠罵,靠嚇,難道這是龍的表演?

傳統的周易,可能道出中國最傳統的智慧,卦理中龍的出現,分為潛龍勿用,見龍在田,夕惕若厲,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等多個階段,今日的中國,是處於那個階段呢?

中國自以為已經飛龍在天,如是南韓巡艇捕獲越境的中國漁船時,漁民被民粹主義衝昏頭腦,刺殺巡警。其實改革開放前,兩岸四地只是潛龍勿用,今天在龍爭虎鬥,龍潭虎穴,龍蛇混雜的世界,中國只是見龍在田,要經歷夕惕若厲的行事,或躍在淵的自試,才可飛龍在天,在天的一刻,還須避免亢龍有悔。大戰前的英國,冷戰後的美國,便是中國人活生生的教材。 (來源: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