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泥湾疑窦

文/雷崇功

有一首歌半个多世纪仍常常在脑海中回荡,那就是郭兰英的“花篮的花儿香……”,因此对南泥湾很感兴趣。上月闲暇无事,网上游逛,突然看见《中共中央西北局文件汇集》中的《南泥湾调查(1943.2)》,随意浏览,却疑窦顿生。兹摘录如下:


(1942年)3月,特务团开来驻马坊,6月,九团开来驻九龙川,8月,四支队来驻南泥湾。皆曾种地,但中心在种特产。

《中共中央西北局文件汇集—1943年(1),第272页


估计八团有一部分有一部分不在南泥湾内,但各团种地至少5000亩以上。据许多同志谈,去年吃亏处,在把农业生产的中心放在特产上,而种特产的缺点,第一,贪多;第二,缺乏经验,未好好的采访老百姓的意见,如炮兵团下种时,老百姓说太早,种了不出来,我们不听,结果600亩只出80亩,其他施肥割烟皆不熟悉;第三,种子不好也有关系,老百姓存的多是1935年以前的种子。



这个文件肯定非常可靠,不可能是伪造。疑窦是“特产”是什么?当然是后面说的“烟”了,这种烟需要“割”,种子很缺,用的七八年前的老种子,收烟数以“两”计,亩产只有3.3两。这是什么烟?很明显,只能够是鸦片烟,特产就是罂粟。我小时候见过罂粟,看见过割烟和熬烟,也看见过吸大烟。罂粟花很美,词典说“花供观赏”,怪不得歌词里说:“花篮的花儿香。”可能是罂粟花吧。

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彼得•弗拉基米洛夫的《延安日记》有多处记载:


(1)1942年8月2日:当被问及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和机关在公开生产鸦片是怎么回事时,毛泽东没吭声。邓发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以前特区只是把盐和碱运销国统区。我们一挂挂大车满载着盐出去,带回来的钱袋却是瘪瘪的,而且还只有一个钱袋!现在,我们送出去瘪瘪一袋鸦片,就能带回来满满一车的钱。我们就用这些钱向国民党买武器去收拾他们。

(2)1943年1月29日:到处都在做非法的鸦片生意。例如,在柴陵,远在后方的步兵120师师部,拨出一间房子来加工原料,制成鸦片就从这里运往市场。

(3)1943年9月22日:政治局任命任弼时为“鸦片问题专员”。要隐瞒特区鸦片生产的真实规模,是不可能的。政治局批准,加强发展“公营的鸦片生产与贸易”,同时决定,作为紧急措施,要在一年内为中央政府所辖各省的市场(叫做对外市场)至少提供一百二十万两鸦片。……发布了一项大量进行鸦片交易的命令,鸦片体积不大。把鸦片运到延安或特区其他指定地点,再从那里送往中央政府所辖各省,以高价出售,并不困难。……毛泽东同志说,在目前形势下,鸦片要起到先锋的革命的作用,忽视这一点就错了。

(4)1944年4月28日:外国记者即将来访。不料,中共领导在这件事上遇到困难了。特区专门从事鸦片生产,这就是说,大片土地都种上了罂粟。这是件十分令人不愉快的丢脸的事。播种正在进行,怎么能掩盖得了!……著名的三五九旅被派往该旅驻地通往延安及其冬季营地的道路两旁,去铲除罂粟。第一旅也同样在干这个差使。


有人认为这个苏联人对中共有敌意,在造谣。那么请看谢觉哉的日记:


(1)1944年1月18日:就是特货一项得的法币占政府收入……尽够支用。

(2)1944年3月12日:特货多边币少,将来不得了。边币收回,特货跌价,买特货的不得了。

(3)1944年3月14日:领导机关发动一件事,必须十分考虑周到,常常一小步差错,在群众中可闹出大乱子。“特货内销”即其一例。

(4)1944年4月9日:据调查边区内存的法币不下二万万元,无疑是由特货补足普通物品入超而有余来的。


谢老说得较隐晦,只说“特货”,但明显就是鸦片烟,(1)是第四项,前边二、三项说盐。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会造谣了吧。中共的高级干部霍维德和黄亚光等人都有明确的记载,就不再引述了。我在网上一查,材料太多了,中共的毒品生产和销售也不止延安时期和南泥湾。因此可以说铁证如山,完全无法抵赖。有人说当时没有军费,是迫不得已,毛泽东更说“鸦片要起到先锋的革命的作用”。真是无耻之尤。不管怎么说,毒品就是邪恶,是祸国殃民。有人辩护说,鸦片完全是药用,没有贩卖。这不值一驳,那么多鸦片,谁相信。如果这辩护成立,大毒枭可以无罪,金三角只是造福人类的制药厂了。

1942年,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祖国半壁河山沦陷,全国军民正在浴血抗战,可是这支国民革命军第八集团军躲在陕北这片荒地上做什么?八年抗战除了林彪的平型关战役和彭德怀的百团大战以外,还有什么稍稍像样的战斗?彭总为百团大战做了无数次检讨,最后被迫害致死也有这次“反毛泽东思想”的罪名。毛的指示是“一分抗战二分敷衍七分发展十分宣传”,抗战结束共军从3万发展到300多万,很快就夺得整个大陆政权。这么雄厚的兵力为什么不用来打日本呢?原来老毛爱的不是“蒋介石的国”,他爱的和保卫的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祖国——苏联”,这在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正式文件中多次说过。而苏联和德国这时已经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因此他也只好“敷衍”了。他是什么事都做得出的,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很多历史事件的本来面目在逐渐显露,如西安事变、皖南事变,许多历史真相已逐渐披露,不想在此多说了。谁在真抗战?谁在假抗战?谁在暗中勾结日寇和汪精卫?只靠宣传虽能蒙蔽民众一时,但不可能永远。

还有传闻,说张思德是熬制鸦片烟的。不知真假,不敢尽信,只是在南泥湾肯定有人做这个工作,还有人运输和销售,可能还有武装押运。时间过去60多年了,但肯定还有知情者,或许还有亲历者。希望早日真相大白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