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军队陷入两难选择

作者 小青

埃及局势仍旧令世界关注,据最新消息,埃及总理沙非克昨天指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不可能将政权转移给付总统苏来曼(Omar Souleimane)。如果穆巴拉克始终不愿交出权力,埃及街头示威压力仍将持续的情况下,埃及最终会发生何种变化令人难以预料。



有专家认为,现在要看埃及军队的立场。埃及军队上周已经表示不会朝示威人群开枪。但是面对目前的僵持局面,军队至今为止没有明显的立场选择。而军队的立场已成为解决埃及僵局的关键环节。法新社指出,埃及军队虽然多次表示不会朝示威者开枪,但是面对示威者发生冲突时,他们又不得不去将他们分开。

此前,埃及军队同警察一道扮演了镇压示威群众的角色。但是当他们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示威行动时还是比较谨慎的。据悉,埃及军队高层在是否保护穆巴拉克的问题上有所分歧。有些军官认为应该为穆巴拉克拖延时间,也有观点认为,最好现在就过度到新的政权。美国ABC电视台记者Christiane Amanpour指出,他在采访埃及副总统苏来曼时,后者表示,埃及军队虽然部署在广场,但是绝不会朝老百姓开枪。周五,埃及国防部长,也是首位来到开罗解放广场观察现场形势的高级官员坦塔乌艾 Mohamed Hussein Tantaoui向在场的群众喊话说,穆巴拉克已经说了,他不会再寻求连任了。

另一名专家指出,埃及军队不希望给人感觉他们是到此来干预示威局面的,好像军队要将权力夺过来似的。军队更希望扮演一个援救的角色。埃及军队历史上曾经多次起到重要作用,为埃及政界提供了多名要人。埃及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当年的纳赛尔,萨达特和现在的穆巴拉克都是从军队出来的。1952年,纳赛尔与89名自由军官发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推翻帝制,成立埃及共和国,由以他为首的11名军官组成革命指挥委员会,推举纳吉布为国家元首。1954年春,纳吉布被罢免软禁,纳赛尔出任总理。1956年当选总统,此后,军队就成为埃及政界的一大支柱。埃及军队一直忠于现政权,同时也受到民众的尊重,埃及有这样的传统,就是军队不会朝反叛的民众开枪。法兰西学院一名埃及军事专家指出,埃及军队不懂得如何维持秩序,他们既没有经过训练,也没这样的传统,再说他们也不想去做。因此如果穆巴拉克要求军队向民众开枪是很困难的。

分析家还指出,现在部署在开罗示威现场的那些军人们不知如何是好也反映出他们的上级以及最高领导人不知如何是好。他们没有得到来自最高当局的指令,而最高当局自己也不知如何去做。埃及军队最高当局既不想同老百姓做对,可是又不愿意把它们的总统赶下台。现在他们做的就是,尽量拖时间,最好和穆巴拉克谈判一个如何让后者体面地退出总统位置的一个协议。尽管目前有关的谈判仍旧非常保密,但是人们已经从内部得到一些消息,察觉某种动向。例如刚刚谈到的今年74岁的副总统苏来曼,就比较得到美国人和以色列人的好感。但是这位前情报机构的头目,在对待很多问题上同穆巴拉克立场相似,在启用年轻军官的措施上也趋于保守,这可能让那些比较有雄心的年轻军官会感到失望。

美国比较着急埃及的政权平稳过渡的问题,美国国防部长盖兹周五打电话给前往示威广场视察的埃及国防部长询问情况。这是自埃及动乱以来,两国国防部长四度电话会谈。美国政府认为,只要埃及政府不做切实的改革,埃及民众的示威就不会停止。而所谓的切实的改革首先就是穆巴拉克下台,但是穆巴拉克却说,如果他现在下去,埃及将会陷入混乱之中。埃及将向何处去,占据重要战略位置的埃及局势牵动着很多人的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