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报》:“穆巴拉克会否是下一个邓小平?”

作者 雅尼克

在本次《法国舆论看中国》专题节目时间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一篇比利时法语媒体《自由报》的文章,此文题为《狮身人面像的沉默》,发表于2月1日。

文章以“狮身人面像的沉默”这一西方谚语为题点出埃及所发生的声势空前的反政府游行,并以此报道中国政府如何要求媒体处理这一事件,中国媒体实际上又是如何报道这一事件的。

狮身人面像的沉默

文章表示,中国政府当然密切注意着埃及局势的发展。这不仅是因为北京方面很不喜欢民众上街,企图推翻埃及政府,尤其是这个一直保持稳定,三十年或六十年不变的政权,同时也因为,对于北京来说,埃及的地位十分重要。埃及1956年即同中国确立外交关系,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洲国家。现在,埃及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二位合作伙伴,仅次于南非。2009年,正是在埃及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了中非峰会。

从各个角度看,穆巴拉克均是中国政权所喜爱的政治人物。埃及在中东地区的地位极具战略意义,而此地区又如此动荡不安。1981年埃及前总统萨达特被刺身亡之后,继任者穆巴拉克得以使埃及在三十年内保持稳定。埃及的近邻,无论是以色列、利比亚还是苏丹均非容易应对的国家。穆巴拉克以实用主义手腕,维持埃及稳定三十年,建立了声望。

对于中国来说,无论埃及发生何种变动,中国都应该同埃及保持友好关系,当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这并非当务之急。当务之急显然是一定不要让这个北非人口最多的国家所发生的事情传染给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要做到这一点,显然即是要钳制有关埃及的报道。此文指出,中国官方报纸没有刊登有关埃及游行的照片,中国电视播出也只是穆巴拉克召集其幕僚开会的画面,而不将镜头对准街上正在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游行群众。外部的有关敏感网站也均被封锁。

封锁信息不足以万事大吉

该文写道,中国政府封杀有关埃及的新闻,而保护自己显然是有道理的。但是,即使如此,还是有一些网站上的论坛成为漏网之鱼。如路透社所报道的,中国网站上传出一个问题:“穆巴拉克会否是下一个邓小平?” 这一问题使人联想到的邓小平当然不是那个发动改革,使得中国经济发展的邓小平,而是那个1989年下令坦克进入天安门广场的邓小平。

文章写道,新闻检查实际上是违背中国自己的宪法的。中国宪法第35条保障公民的基本自由。中国政府目前仍然视记者为政权机器的一部分,是政府的工具,应该传播政府的声音,而不是客观报道新闻。

文章最后写道,同不少预言相反,中国共产党逃过了1989年之后东欧共产主义各国崩溃大潮。但是中国并不觉得通过封锁信息就可以万事大吉。在全面控制信息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发动舆论攻势,企图告诉人们,突尼斯或埃及民众发动反政府游行是不智的,至少对中国是不适合的。正如中国《人民日报》的子报《环球时报》的文章所指出:即使从理论上讲,民主为多数人所接受,但是从实践上讲,西方政治模式只不过是各种选项中的一种选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