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一致决议制裁卡扎菲及其子女亲信

来源:VOA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他的直系亲属以及与暴力镇压反政府示威有关的政府高级助手施加制裁,与此同时将此案递交战争罪法庭。

星期六晚上通过的这项决议冻结了卡扎菲、他的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以及10名亲信的资产。决议也禁止这16人旅行。安理会成员国还一致同意将利比亚政权的镇压行动呈交永久性战争罪法庭,对可能犯的反人类罪进行调查。安理会还要卡扎菲的支持者立即停止对利比亚平民的袭击。联合国说,已经有一千多名反政府示威者被打死。

决议文本是由英美等国起草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五敦促安理会采取“具体行动”来保护反政府示威者。他指出,有报导说一些卡扎菲的支持者到医院杀死已经受伤的反政府人士。

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沙勒格姆对草案表示支持。他在致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说,利比亚使团支持联合国要将那些武装袭击平民的人为他们的行为承担负责。沙勒格姆大使星期五叛离了卡扎菲政府。

*中国投票赞成*

过去人们关注中国和俄罗斯对这个决议的投票动向。在俄罗斯抛弃卡扎菲的消息传来后,北京的投票意向备受关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说:“考虑到利比亚当前极为特殊的情况和阿拉伯及非洲国家的关切和主张,中国代表团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1970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奥巴马:卡扎菲已失合法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经“失去了统治的合法性”,应当立即下台。白宫说,奥巴马星期六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发表了这番评论。声明还说,美国和德国领导人都对利比亚示威群众不断遭受暴力镇压表示“深切关注”。他们还讨论了国际社会对这局面作出反应的“适当和有效方法”。

同样在星期六,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说,美国正在采取步骤促使卡扎菲政府对它“违反人权的行为承担责任”。她说,国务院已经取消了利比亚领导人和他们家庭成员所持的美国签证。奥巴马星期五签署了行政命令,对利比亚实行单方面制裁,他说那里持续的骚乱和暴力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造成了“异常巨大的威胁”。同一天,欧盟同意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

以前是卡扎菲盟友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这位利比亚领导人似乎不再能够掌控国家。贝卢斯科尼星期六说,国际社会如果团结在一起,那么就可以阻止“大屠杀行为并支持利比亚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