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呼吁泰柬争议边界设联合国缓冲区

柬埔寨总理洪森呼吁在柬泰两国有争议的边界地区设立一个联合国的缓冲区。

泰国和柬埔寨部队周一(2月7日)在有着千年历史的柏威夏古寺附近再度交火。

两国军人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天进行枪战。

至少有五人在周末双方的冲突中丧生,包括柬方两名士兵和一名平民以及泰国一名士兵,一名平民。冲突还导致数千平民逃离该地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日夜间对泰柬两国在柏威夏寺一带的冲突表示“深切关注”,并敦促双方作出“最大程度克制”。

柬埔寨政府称,泰国炮火导致柏威夏寺部分建筑坍塌。但泰国政府据报对此予以否认。

柬埔寨总理洪森周一表示,两国边界冲突“威胁地区安全”。

他说“需要联合国派入部队,建立一个缓冲区,使武装冲突不再发生”。

洪森还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冲突召开紧急会议,阻止他所称的泰国对柬埔寨一而再,再而三的“侵略行径”。
泰国反驳

泰国与此同时也致信联合国安理会,抗议它所说的“柬埔寨部队对泰国不断发动的毫无理由的武装袭击”。

泰国外交部长周一表示,泰国军队开火是为了“自卫”。

泰国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泰国军队已经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克制”,而且“只是向军事目标回击”。

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中榜上有名的柏威夏寺一直是柬埔寨和泰国主权争夺的焦点。

1962年海牙国际法庭认定柏威夏寺主权属于柬埔寨,但泰国的民族主义者一致对此裁定有极大的不满和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