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首次召开中国问题专家座谈会

作者 法广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召开中国问题专家座谈会的首次会议。菅直人和内阁副官房长官福山哲朗, 及七名专家出席座谈会。报道指出,在日本以特定国家为主题成立专家座谈会的做法,极为罕见。相信菅直人希望透过此举,寻找办法修复因为日中撞船事件而恶化的日中关系,并彰显首相官邸对外交的主导。

共同社2月6日电:日本首相菅直人6日中午在东京召开了中国问题专家座谈会的首次会议。他在会上发言称:“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周年。为迎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希望在文化、经济和政治等多个方面重新构筑日中关系。”

以特定国家为主题成立专家座谈会的做法极为罕见。菅直人希望通过此举寻找办法修复因撞船事件而恶化的日中关系,彰显首相官邸对外交的主导。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前会长御手洗富士夫、资生堂顾问池田守男、作家石川好等人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中有人认为日中关系“目前已趋于平稳”,还有人强调了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对日本的重要性,认为两国应继续开展文化体育方面的交流。

菅直人有意今后继续邀请熟悉日中关系的学者、文化界及媒体的人士座谈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