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指中国正战略性储备稀土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根据美国传媒报道,中国目前正建立战略性的稀土储备,势必给予北京对稀土的全球价格及供应量更具操控性的影响力。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虽然有关的储备细节仍未公诸于世,但从中国政府多个部委、国营企业以及言论喉舌最近涌现的声明,大概可以得悉这个计画的轮廓。

有报告指出,中国内蒙几个月前建造的储备库,其储存量比中国去年输出的39813吨稀土还要大。

除了《华尔街日报》之外,美国《纽约时报》以及《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媒体,最近也热炒中国稀土储备话题,形容「稀土就是一场与中国的博弈」,认为是继人民币滙率的「货币战」后,西方与中国的「另一场战争」。

中国目前控制全球稀土供应的90%,包括17种化学元素的稀土,是一系列稀有金属总称,乃激光制导武器、航天发动机、军用夜视镜及汽车电池等高科技产品重要原料,又因此而被称为「21世纪的黄金」。

由于中国采取稀土出口配额制,世界其他采矿公司已采取步骤增加生产量。很多稀土其实并非稀有,中国亦不对任何一种稀土拥有独家生产权。据美国地质勘查会最近的估计,中国拥有全球1亿1000万吨稀土一半的蕴藏量。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稀土开采,过去几年来数量一直下跌,理由是对环境会造成严重的污染。虽然包括澳洲在内的稀土开采最近已开始恢复,但一个新的稀土矿场需要10年时间才可正式投产。

报道指出,中国的稀土战略储备计画,由国土资源部一年前开始试验,地点在内蒙的包头。内蒙古包头钢铁公司是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商。报道指出,该公司已建成6个稀土储备库,最小储量达6000吨。此类设施至少有10个,稀土储备量或在10万吨以上。

美国智库American Security Project日前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军方在生产一些威力最强大的武器时,完全依赖中国提供的稀土,因此建议政府在扩大稀土生产力前要储备稀土,防止短缺。共和党众议员科夫曼更形容中国在稀土出口上,是一个「不可靠的贸易伙伴」,并称要就此提法案,要求军方储备稀土。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如果中国稀土出口进一步收紧,西方国家的不满势将加剧,而磨擦亦在所难免。美国和日本已表示,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不满中国的配额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