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恢复战略对话 驻华大使称“和为贵”

来源:BBC 童倩

中日第11轮副部长级战略对话2月28日在东京外务省举行。

中日第11轮副部长级战略对话周一(2月28日)在东京外务省饭仓公馆,包括工作午餐在内共举行了五个半小时。这不仅是去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影响的两国关系全面恢复的标志,而且是日本民主党政权执政以来首次。

对话结束后,出席这次对话的中方代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礼节性拜访了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这也是中国公开指责前原对中国的言论以来,首次对前原展示笑脸,显示中国可能对前原打算春天访华已开放绿灯。
对话内容

对话中,张志军与日方代表、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都同意在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菅直人达成的改善关系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发展两国健全、安定的关系。

双方都认为,在面向明年中日建交40周年时,今年的两国关系极为关键,希望两国增进政治层面的相互信赖,加深各方面的事务性合作,致力改善国民感情,适当处理各种微妙问题,共同努力为明年创造良好气氛。

对话中,佐佐江提出撞船事件突出的东海尖阁诸岛(中国叫钓鱼岛)问题,他说日本拥有的主权不容置疑,所以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纠纷。佐佐江还指责中国单方面中断了中日合作开发东海油气田的谈判,要求尽快恢复谈判。双方还讨论了对朝鲜政策等。

日方事后没透露张志军对钓鱼岛主权说了什么,也没说中方是否同意恢复合作开发谈判。不过张志军事后公开表示,为了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双方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是这次对话的成果。
访华计划

对话中,双方还讨论了前原访华日程和探讨首相菅直人访华的时期等。张志军后来与前原会面时说,中日两国应该共同努力,不断发展双方关系。前原表示,加强中日关系,尤其是经济层面的相互依赖关系肯定对双方有利,两国双赢的关系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安定发展。他说今年加强中日之间各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很重要。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也为参与这次对话临时回国,他对日本时事通讯社说,包括菅直人和前原访华计划在内,目前最需要的是日本有安定的政局。
大使观点

他说,去年11月中日首脑会谈以后,两国关系很明显地好转,两国都认识到“和为贵”,历史会证明日本释放中国人船长来解决撞船事件是正确的决定。

丹羽还对中国与北非、中东一样,出现民众要求结束独裁的民主化运动征兆说,虽然发生这种要求的背景一样,但有一点不同,是过去追求富国强兵的中国,现在也追求民富,他不认为中国国民会为了推翻政权不惜损坏自己的生活。

不过丹羽说,中国增强的国防让周边的日本、菲律宾、越南都有悬念,中国至少应该提升国防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