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放弃台湾”理论引争议

来源:VOA
作者:钟辰芳


美国教授格拉瑟提出“美国放弃对台安全承诺可换取美中和平”的理论,近来已在华盛顿学术界和专业团体间引发争议。批评这个理论的人士说,美国在台湾安全上对中国的让步只会带来反效果,让中国在东亚地区更为独断。
*格拉瑟:美放弃对台承诺可降低战争风险*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格拉瑟,在新一期3/4月号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月刊发表文章中说,美国放弃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可以去除美中之间一个最主要的争议焦点,美中两国因台湾而战的风险可以大大降低。
格拉瑟的文章出现后立即引发一些批评声浪。
*卜大年:中国将更为独断*
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部门主任洛曼(Walter Lohman)、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Ruppert Hammond-Chambers)等人都发表文章,反驳格拉瑟的观点。
卜大年上星期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网站上发表评论说,格拉瑟提出的理论实际上只会适得其反,美国一旦放弃台湾,中国在区域的姿态将会更为独断,亚洲国家为求自保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军备。
*叶望辉:提出理论者对美中事务外行*
前美国副总统办公室亚洲事务顾问叶望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事实上,美国外交界40年来就一直有类似的论调,认为台湾是美中关系的一个障碍,只不过现在是由一个不懂台湾,甚至也不懂美中关系的学者提出而已。
叶望辉说:“过去40年来,美国外交界对这个问题一直有辩论和相关文章,认为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是美中战略合作的一个障碍,现在我们又看到提出这个论调的,是一个对台湾内部情势,甚至对美中关系的政策细节似乎都没有完全理解的一个国际关系教授。”
*叶:美不会放弃台湾*
叶望辉说,自小布什总统第2任到奥巴马总统上任,美国就一直采取讨好中国的政策,但是一点效果也没有,此时任何严肃的政治人物,都不会有放弃台湾的想法。
叶望辉说:“奥巴马政府已非常、非常努力采取讨好中国的作法,但是没有什么成果可以展示,他们有一月间的国事访问,它来了也过去了,但是在华盛顿并没有产生多少具有实质影响的进展,所以我总觉得此时此刻,他们不会认为开始讨论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会有什么好处。”
*格拉瑟:美可重新思考对台承诺*
面对批评声浪,教授政治学、国际事务以及冲突管理的格拉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只是从避免冲突和战争的角度,抛出这个理论让大家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讨论和思考。
格拉瑟说:“这种理论可以从正反两面来看。如果你认为中国有无止尽的目的,任何在台湾议题上的让步只会养大中国对外扩张的胃口,那么就有理由说美国应该加强对台湾以及其他区域国家的承诺。我在这篇文章里提出的论点是说,如果你不认为中国像前述这样,它的目标并非无止尽而是有限度的,那么就有理由相信,美国减少对台湾的承诺可以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承认非中国问题专家*
格拉瑟承认,他没有去过台湾,不是一个中国事务专家,对两岸关系也不甚清楚,文章刊登后有人批评他不负责任,也有人说他不关心台湾的民主,提出这种理论可能对台湾造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但是他说,大家都不反对的一个事实,就是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的确有引发战争的风险。
*未主张美应该放弃台湾*
格拉瑟再一次表明,他的文章并没有主张美国“应该”放弃台湾,只是希望大家能够诚恳的讨论,在国际情势改变的情况下,美国是否应该重新思考对台湾的安全承诺。
格拉瑟说:“大多数国家不会冒着大规模战争的风险来保护其他国家,美国最为特别的是,它不但一直这么做并且还在这么做。不过美国必须思考,在局势改变的情形下,这么做是否符合它的利益。我只是诚实且诚恳的提出这个问题,认为它应该被重新分析。我的文章并没有说,我们应该撤回,或我们绝对应该不要遵守对台湾的承诺,而是说,在局势演变之下美国应该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洛曼:格拉瑟理论罔顾美战略利益*
传统基金会的洛曼,上个星期则是接连发表2篇评论,指称奥巴马政府必须赶紧采取行动加强美台关系,否则格拉瑟这种放弃台湾的言论一旦成为主流,对台湾安全和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利益都是一大警讯。
洛曼说,美台关系冻结让中国有机可乘,几年来中国扩充军备的脚步未曾停歇,台海军力已经朝中国倾斜。
*韩儒伯:台若失守将影响日、韩安全*
美台商业协会的韩儒伯星期一也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认为格拉瑟的理论说,只要美国愿意让中国并吞台湾,美中之间发生战争的风险就会大为降低,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他说,以战略地理位置来说,台湾是第一岛链防御的重要联结,一旦失守,日本、韩国将会重新修正他们的安全防卫态势,甚至日本都有可能发展核武。
*吁美加强与台关系*
韩儒伯和洛曼、叶望辉及卜大年等人都对奥巴马政府发出呼吁,迅速采取行动来加强美台关系及美国对台安全承诺。
他们认为,包括出售台湾F-16C/D战机、邀请台湾总统马英九到檀香山出席11月由美国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派遣阁员和高级官员访台,签署美台司法引渡协定,以及将台湾纳入美国的免签证计划内等,都是适时且可行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