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接连发生牧民被辗死再引发大游行

内蒙锡盟市周三继续出现大规模游行,示威群众超过二千人,包括学生。官方媒体证实当地已经发生过牧民被矿场人员驾车蓄意撞死的冲突及打斗,共2死十多伤。(戴维森报道)
Photo: RFA
5月25日,示威学生向锡盟政府提交请愿书,要求公正处理运煤司机杀害牧民案件,并要求当地官方媒体报导事件真相。(图片来自南蒙古观察网站 smhric.org)

在星期三的大清早,内蒙锡林郭勒盟政府办公楼外,有二千多人游行抗议,包括两间中学、一间大学的学生,另外还有很多蒙古牧民,他们抗议有关当局未妥善处理维权牧民莫日根被运煤大卡车辗毙的事件,并指摘社会对蒙族人的歧视及不公平现象。

根据目击大游行的人说,大批民众在锡盟政府办公楼外聚集,要求领导出来会面及接受请愿书。起初一位汉族副盟长出来,并用汉语向抗议人士讲话,令到请愿者大为不满,情绪激动,齐声要求汉人盟领导离去。

最后,盟政府派出蒙族的人大主任和副盟长出来亲自接了请愿书,并表示尽快作出处理和答覆,抗议人士才陆续散去,学生亦回校上课,现场虽然有警察,幸无不愉快事件发生。而当地人更说,这次是锡林浩特自从文革结束后,最大的一次蒙古族民间的抗议维权行动。

和南蒙人权讯息中心有联系的日本网站《自由南蒙古》负责人忽必思嘎啦图对本台指出,周三网上出现号召蒙古人,在月底发起大规模示威行动的网帖。

忽必思嘎啦图:从西乌旗基层到盟里,都发生了这种反对的示威游,5月30日号召在呼和浩特(自治区首府)举行大型示威游行,已经号召了,而且在外各地的蒙古人,在这个日子里,都要在中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活动。

herders_protest_students0525B_305.jpg
5月25日清晨,锡盟包括学生在内的两千多人示威,要求政府公正处理牧民被煤矿司机蓄意撞死的事件。(图片来自南蒙古观察网站 smhric.org)


内蒙这次爆发35年来最庞大的一次示威游行,并非因一宗交通事故引起。新华社报道,内蒙锡盟接连发生两宗当地居民和煤矿人员的冲突,导致 两人死亡,有三人被捕。除了本月10日深夜牧民莫日根被车撞死外,在14日,阿巴嘎旗玛尼图矿区周边部分居民指摘矿场噪音、灰尘污染和食水等问题,到矿场 办公区聚集,要求停产。到翌日上午,三十多居民再到矿井,并与工人发生冲突,双方各有7人受伤。

但到下午,居民阎文龙等人驾车到煤矿办公 区,手持铁棍等打烂办公室的门窗玻璃,矿场宿舍内百多工人冲出反击,被民警制止。而阎文龙驾车驶去矿场生产区,和三辆正在作业的铲车司机发生冲突,其中一 名司机开着铲车砸向阎文龙的汽车后,他头部受到撞击当场死亡,铲车司机孙树宁被捕,另有14人被拘留。

在锡盟长大、现居新西兰的异见人士王宁对本台说,大陆这么多年的民族分类的做法,亦是引爆这次大规模抗议的导火线之一。

王 宁表示,大陆方面再施展金钱伎俩来解决莫日根的遗体问题,旗政府周二连夜和莫日根的母亲及妻子商量好,除给予家属56万元现金、平房及生活费外,再加送一 套70多平方米的楼房。莫日根的遗体周三淩晨突然被秘密火化,然后将骨灰埋在乡下的一座山坡,旗政府要家属不可向人透露莫日根的下葬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