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自由减少到十多年来最差水平

美国之音

 在美国的人权监察组织自由之家说,可以获得自由和独立媒体的人数下降到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自由之家最新发布了对19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的年度报告。它在报告中说,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中,它把68个评为“自由”,65个评为“部分自由”,63个评为“不自由”。

该 组织说,在过去五年内,享受自由的程度下降影响到每个地区,六个人中只有一个人生活在被评为有自由媒体的国家。自由之家说,压制性政府加紧控制新的通讯手 段,如卫星电视、互联网和移动电话。它说,卫星电视在埃及和伊朗被封锁,社交网站Facebook去年在巴基斯坦也曾短暂地被封锁,中国、叙利亚和越南至 今仍不能使用。

自由之家说,显著下降的国家有埃及、洪都拉斯、匈牙利、墨西哥、韩国、泰国和乌克兰等。这项调查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前苏联部分地区的新闻自由有显著的改进,从而帮助平衡了下降的趋势。

=====================

相关新闻:拉美记者死难多

国际新闻学会说,拉丁美洲在2010年几乎成为世界上对记者来说最危险的地方。该学会说,在去年遇难的记者中,有将近四分之一死于墨西哥和洪都拉斯。

这个全球网络在星期一发布的世界新闻评论中说,在和贩毒集团作斗争的墨西哥,去年有12名记者被杀害。

自从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2006年下半年上任并开始镇压贩毒集团以来,墨西哥已经有3万5千多人丧生。世界新闻评论还说,在洪都拉斯,10名记者被枪杀,其中大多数在他们车里,或是离开家或办公室时被打死。

国际新闻学会说,去年共有32名记者在拉美国家遇害,仅次于亚洲。据报导,亚洲有40名记者丧生。墨西哥和洪都拉斯的新闻自由去年有显著下降。

自 由之家在星期一发布的年度报告中说,墨西哥与毒品有关的暴力导致对记者的袭击急剧上升,自我审查和有罪不罚的现象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墨西哥在 2010年已经被降入“不自由”国家的类别。自由之家还指出,墨西哥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去年为控制媒体而积极采取行动,要媒体撰写符合他们利益的特殊报道。

洪 都拉斯也被自由之家指名为“不自由”国家。自由之家说,在塞拉亚总统一年前被赶下台后,洪都拉斯2010年的政治环境趋向稳定,保护记者的一些法律和宪法 规定以前被停止实施,去年也得以恢复。但是,自由之家指出,洪都拉斯对记者的侵害和恐吓正在日益增加。这些现象涉及洪都拉斯政治派别的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