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香港人7.1上街游行抗议政府施政

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超逾15万人7月1日在香港回归日当天上街游行,抗议曾荫权政府多项施政不得人心,包括硬销立法会替补机制取代行之有年的补选机制。

主办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说,参加游行的人数高达21万8000人,而警方则只计算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的人数,宣称只有5万1000人从维园起步。本台记者 在下午3点15分进入维多利亚公园,但因为警方采取的分流措施,记者要在猛热的阳光下苦等40分钟,方能开始出发游行,期间有多人因为中暑而被在场的救护 人员用担架床抬离现场。

过去曾经统计7.1游行人数的组织“著色青年”表示,根据他们在接近游行尾站的中环的军器厂街统计,上街游行的人数有15万人。

无论如何,这是曾荫权出任行政长官7年以来,最多人参加7.1游行的一次。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嶽表示,游行人数足可反映香港民怨极深,曾荫权政府应该深思是否继续硬销不得人心的替补机制。城市大学公共行政及社会学系副教授叶健民说,港府处理楼价和僭建等民生议题不善,官员知法犯法,令市民极度失望,加上仓促推出替补机制,触发大批市民上街。他说,虽然曾荫权否认是夕阳政府,但多项施政反映官员对不少事项采取拖延政策,务求少做少错。

游行人士下午3点从铜锣湾的维园出发,沿湾仔轩尼诗道到中环的政府总部,全程约6公里,但人龙的尾巴要到晚上9点才到终站。此外,由于警方以控制交通为名而多番截停游行人士,挑起30多度气温下游行人士的不满,群众大喊「警察开路」的口号。

由立法议员黄毓民率领的“人民力量”约1000多名支持者,不满警方的分流措施,傍晚在湾仔拒绝前进而统统坐在马路上,宣称要重新集结其他游行人士,才愿意跟随龙尾前往政府总部。

港府仓促推出的立法会替补机制无疑是这次吸引香港市民上街最具吸引力的议题,而反对地产霸权,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的香港市民的热点焦点,一个样子极像香港长江和黄集团主席李嘉诚的卡通人物,但嘴巴长了像吸血殭尸的獠牙,在游行队伍中特别醒目。

民阵召集人范国威表示,游行人数众多,反映民意清晰,希望特区政府顺应民意,立即撤回替补机制,并谘询公众,并要推出政策处理房屋问题,包括增建公屋、复建居屋,以及实行全民退休保障,解决贫富县殊等问题。

游行虽然在晚上10点正式结束,但超过2000名示威者仍在中环一带拒绝离去,相信时间将持续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