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节目质疑铁道部遭停播 辟谣:只停一期(圖)

  日前针对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中国高铁的技术是先进的,是合格的……”的言论,央视名嘴白岩松在《新闻1+1》节目犀利反驳:“我们形容一个人身体非常健康,他心脏功能40岁像20岁……但他弱智,你能说他健康吗?”

而央视同日播出的《24小时》与《环球财经连线》节目中,主持人都以“大尺度”言论对铁道部提出了质疑。
白岩松质疑铁道部
《新闻1+1》传停播网友着急
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央视在救援直播上的迟钝一度遭到网友诟病,但7月25日央视多个节目却播出主持人的犀利发言,与铁道部“口径”明显不一致。其 中《新闻1+1》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一段针对王勇平“对高铁有信心”言论的质疑,更是引发新浪微博上多人转载,光是“新浪视频”一个账号的转发就超过1.5 万人次。有网友评论,白岩松这一番质疑发言,“才是媒体人应该说的话”。
但央视罕见的激烈抨击也引来网友的担心。7月27日下午,网友“卡哥”在新浪微博上发布“靠谱消息”称,“白岩松在CCTV《新闻1+1》中质疑高铁、批评王勇平的节目播出之后,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亲自下令,《新闻1+1》停播”。
央视记者辟谣:只停播一期
这一“爆炸消息”在微博再度引发转发求证热潮,而7月26日晚的《新闻1+1》的确没有正常播出,而是换成了《面对面》节目。不过,有央视内部人士 向记者透露,7月25日白岩松的节目播出后“影响很大”,社会各界的反映都很好。“大家虽然也捏了一把汗,但都觉得说得在理。”该人士表示,节目不可能停 播,如果停播内部会有通报,但他们都没有听说。
7月27日,央视记者“哥本树根”和特约评论员王志安也先后发微博辟谣,表示节目没有停播,晚上会如常播出,并呼吁网友不要再传谣。有网友猜测,或是白岩松的言论火力太猛,为了缓和一下才停了一期,结果引发停播谣言。
相关
敬一丹微博质疑赔付“奖励”
除了在节目中敢说,更多的央视名嘴也开始在微博中发声。7月27日,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就在微博中质疑,“有报道说,‘早签723赔付协议有奖’是谣 言,而现在的表述是:‘事发后,在短时间接受谈判并签协议的,可酌情予以数万元(人民币)奖励。’这有啥区别?”主持人王凯转发评论讽刺称:“字数不一 样。”
犀利同期声
“我们不能把技术是先进的,就等于合格,就等于我们拥有信心。
 仅仅是技术先进,但是你的管理是否先进?监督是否先进?对人的尊重是否先进?所有的细节是否先进?……
举一个例子吧,我们形容一个人身体非常健康,他心脏功能40岁像20岁一样,肝、肺都是40岁像20岁一样,那你就觉得他身体好极了是吗?但是他弱智,你能说他是健康的吗?”
——白岩松在《新闻1+1》
“如果没有人的安全,这样的速度我们要不要?比方说,能不能让我们喝一杯放心的牛奶,能不能让我们住一套屹立不倒的楼房,能不能让我们城市里条条大 马路不要出现突然的坍塌,能不能让我们坐一趟安全抵达的列车,能不能在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时候先别把车头埋掉……能不能让人们的幸福享有最基本的安全感?中 国,请你放慢速度的脚步!走得太快,不要把人们的灵魂落在后面。”
——邱启明、肖艳在《24小时》
“面对小伊伊哭泣的双眼,任何人都无法接受一个草率的结论。我们以生命的名义,共同企盼:重新思考发展的意义和目的,不要让更多的孩子成为孤儿,不要让更多的父母失去孩子!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真正的奇迹。”
——秦方在《环球财经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