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平自怨“三错” 当了铁道部替死鬼


遭停职的前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言论再次惹人关注。据悉,他前日在被正式宣布停职后私下向友人诉苦说,自己是「三错」,才成为铁道部在温州动车事故中的「替死鬼」。他并继续对遭外界猛烈抨击的「我反正信了」这番话辩解,指是自己「个性鲜明」。但曾在「发言人培训班」教授过王勇平课程的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作为政府发言人,「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态度。」但他同时指出,这不仅是王勇平的责任,也是铁道部的责任。
《法制日报》浙江站站长陈东升昨日其微博上留言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被停职后,昨天(应指16日)私下对友人说自己有三错:一是干错活,在中国当发言人如坐火山口,倒霉是迟早的事;二是跟错人,刘志军(前铁道部长)被双规后,铁道部有人早就想收拾他,『723』提供了好机会;三是说错话,成了冤大头替死鬼。」
而据《法制晚报》报道,王勇平称自己是「有鲜明个性的人」,「并不理解为什区区两句话『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蹟』、『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就能掀起滔天波浪。」但他强调,儘管自己在新闻发言中可能有不足,「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在那个需要我站出来的时候,我站出来了,而且自己没有说假话和违心的话。」
当了8年铁道部发言人的王勇平,曾参加2003年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言人首批培训班。当年授课的喻国明教授表示,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是技巧,而是态度。「是保障公知情权的态度,是一种保障老百姓同政府协同的机制。」
而喻国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採访时表示,「(王勇平停职)这说明他之前的表现不合格。但这本身不是他的责任,而是铁道部的责任。面对特重大事故,铁道部让一个新闻发言人来面对媒体,面对民众,这本身是对媒体和民众的轻视。铁道部至少要让一个常务副部长或者专门负责安全的副部长以上的官员接受採访。王勇平被停职不止是一个技巧问题,而是铁道部本身在姿态、逻辑上的一个错误和缺失。」
另据财网报道,铁道部哈尔滨铁路局党委书记韩江平将接替王勇平。他曾于2008年任铁道部政治部办公室副主任。 来源: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