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平:发言有不足但没有说假话


7月24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媒体将王勇平团团围住。

中评社北京8月1日电  2011年,对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而言尤其不平静。在此前属于他的曝光点是一年一度的春运,今年一场意外事故的发生让这位新闻发言人提前进入聚光灯下,成为焦点。无论是春运期间,还是7-23事故,王勇平同样都要面对的是公众的质疑,媒体的拷问。

法制晚报报道,而7-23事故的突然发生让这位新闻发言人有了前所未有的经历:信息量的不足,个性化语言的运用等都被舆论所攻击。而他的这种经历也让现任的每个新闻发言人都会产生危机感,并进行深刻的反思。

周末,王勇平出现在铁道部大院里,面对记者,王勇平没有如想象中的拒人于千里之外。尽管看上去非常疲倦,但无论是态度还是说话风格与以往没有任何差别。

“停职?”:仍在工作岗位上 两点前没睡过觉

记者:这段时间没有看见你在媒体露面,是不是在“疗伤”?网上传言,你目前已经被停职了?

王勇平(以下简称王):你看,我挺健康啊!我不是现在还在岗位上吗?你可以有自己的结论。

记者:您从7-23事故现场回来后,都做了什么?

王:事实上从7-23铁路事故发生后到现在,我一直和我的领导、同事们一道,紧张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包括双休日在内每天都忙到很晚,我这些天夜里两点之前没睡过觉。

批评和责怪:发言有不足 但没说假话

记者:这期间你有没有注意到网上对你的一些评论?

王:肯定注意到了。一些对我个人的议论,有关心、鼓励和肯定,更多的是批评和责怪。你看了吗?

记者:我也注意到了。从7月23日晚上8点半左右事故发生到24日晚上10点40分左右新闻发布会召开,您当时掌握足够的信息吗?

王:24日晚的发布会确实很急迫。当时,如果能有更多更确切的救人抢险的信息,就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信息需求。

记者:我知道新闻发言人只能是授权发布,由于您一些个性化语言引起争论,您是否觉得委屈?

王:当时,我要是能在那个大家都很焦急的特殊气氛中,再冷静一点,再诚恳一点,也许就会让记者朋友们少一些不满。至于说到委屈,想想在这次事故中不幸失去生命、受伤的旅客和他们的家属,想到那些受到损失的旅客,我面对的这些又算什么?

记者:面对这些谴责的声音,你如何回应?

王:作为新闻发言人,面对关注和批评,我的一贯态度是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只有不断虚心听取批评,努力把工作做好。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尽管自己在新闻发言中可能有不足,但在那个需要我站出来的时候,我站出来了,而且自己没有说假话和违心的话。

王旭明的信:王旭明网上致信 是朋友之间沟通

记者:事件发生后,有很多相关的新闻随即出现,比如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网上致您的一封信,你怎么看?

王:王旭明和我是朋友,他曾是教育部的发言人。他对我的这次新闻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我觉得这是同行、朋友之间的沟通,并没有什么。

记者:朋友之间为什么不私下沟通?

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行事方式。

而无论什么方式,如同我前面所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都会把其中有益和善意的部分认真汲取。

记者:家里人有没有为此感到紧张?

王:这段时间,很多同事、朋友都非常关心惦念我,我感到很温暖。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老母亲尤其担心我压力大、太劳累。

信心:对中国高铁 仍充满信心

记者:作为发言人,你是铁道部和媒体以及媒体背后的民众沟通的桥梁,桥梁就意味着承受,你对这个岗位还有信心吗?

王:我的言行从来没有表示出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信心啊,而且我一直在不断完善中充满信心地努力做好工作。

记者:面对外界的谴责,如何调节?

王:紧张繁忙的工作会让人忽略掉一些个人的荣辱毁誉,获得一种紧张的充实感。平时也都是紧张的工作,关键时刻尤其要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少考虑一些个人得失。

记者:这个问题虽然重复了很多次,但还是想代表普通乘客问一下,高铁的安全性是否有保证?

王:我不仅对自己的工作有信心,而且仍然对中国高铁有信心。这是200万铁路职工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有教训我们要汲取,但不能失去对中国铁路的信心。因为无论一个人、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信心哪怕是在最严峻的时候。

王勇平其人

1955年生于湖南衡阳,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政工师。

1973年参加工作,1992年至1997年任广铁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1997年至1999年任羊城铁路总公司党委副书记,1999年至2003年任广州铁路公安局党组书记。

2003年任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

信不信(由你) 我反正信了

7月23日晚上8点30分左右,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0人死亡,210人受伤。

铁道部于7月24日22点43分在浙江温州召开甬温线特大事故新闻发布会。

王勇平的一些语言“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还有“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信了”。引起外界争论。随后有传言表示,王勇平因言论欠妥被停职。

王旭明致信与其“隔空谈心”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王勇平答记者问的内容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

7月28日下午,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博客上发表了“写给勇平兄的一封信”,长达6300字。语重心长地与王勇平进行了一场“隔空谈心”。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称王勇平在7月24日“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新闻发布会中的表现欠妥,语态太强势,语调过于高亢,神态也不合适,更不该说“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信了”之类的话。

王旭明在信中直言不讳地说,“7-23”这么大的事故,首场新闻发布会最好由铁道部部长召开,不应由新闻发言人独自担当。 来源:中评社